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基层动态    |    视觉检察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携手护幼苗 并肩筑担当
· 节前走访慰问 送去新春祝...
·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机...
·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202...
· 盐湖区检察院与法院、公安...
· 盐湖区检察院对一起不起诉...
· 盐湖区检察院举办“奋时新...
· 盐湖区检察院与法院、公安...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互动平台——腾讯微信
互动平台——新浪二维码
互动平台——腾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简介>>工作报告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运城市盐湖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材料(12)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422日在运城市盐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去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大讨论活动和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年,是检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之年,也是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各部门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省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市院“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求发展”具体要求区委“三个一”工作承诺,勇于担当作为、全面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运城市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一、 强化政治引领,牢牢站稳坚定政治立场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我们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会,每月一次交流学习研讨会,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中,我们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在“六个坚持”上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十项”规定动作,认真组织实施,补短板缺项,大讨论活动,成效显著。全体干警经历了一次触及心灵的党性锤炼,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市场理念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全院上下对标一流、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会、支部小组会、条线部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区委全会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重点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为丰富教育内容,突出检察特色,我们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专题辅导、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等,全院干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了奋进力量。同时,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组织30余名党员干警闻喜—太岳三地委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忆河东党史,回顾革命历程。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激发了全体干警拼搏进,甘于奉献,忘我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的工作热情

二、聚焦主责主业,“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按照高检院“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要求,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执法理念,持续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展。

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高效。去年,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黑恶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加强与公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持续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深挖根治”上举重拳、出实招,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共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1件33人,依法提起公诉18件77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3件54人。办案中,实行“一案一团队”、专案专办、快捕快诉,依法审查办理盘踞在盐湖20余年的马某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张某等10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永济市原副市长吕某、韩某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系列黑恶案件的成功办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同时,我们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统筹推进,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保护伞线索2件2人、涉嫌渎职犯罪线索6件6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行业乱象发出检察建议37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深、打透、打细、打实,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良好办案效果。

二是刑事检察高压推进。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国家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扎实做好维稳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平安盐湖建设。共批准逮捕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侵财犯罪、毒品犯罪以及严重危害电信网络安全的电信诈骗等案件483件758人,依法提起公诉565881人。办案中,前移监督关口,强化监督举措,通过严格审查把关,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82件144人,纠正漏捕1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9件51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2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4件;依法提起抗诉17件,纠正漏犯7人,纠正漏罪35,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检察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431,抗诉意见被法院采纳4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80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违法99人,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72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9件。通过强有力法律监督,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三是民事行政检察成效明显。坚持对民事行政案件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线索44件,经审查,依法提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纠正审判程序违法2件,开展生效裁判监督7件,开展执行活动监督22件,支持起诉被法院采纳11件。办案中,坚持跟进监督,跟踪落实、跟踪问效,深挖细查,深入摸排案件背后违法行为,着力维护司法公正。依法办理了某运输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滥用公司法人地位逃避债务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同时,结合办案,我们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活动,组织30余名干警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四是公益诉讼检察成果丰硕。坚决扛起公益保护神圣职责,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拓宽案件范围,努力服务保障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法律授权领域全覆盖。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3件,经审查,依法立案3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保护中条山生态环境和资源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我们联合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利用一个半月时间,派出无人机中条沿线4个乡镇20个自然村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20余起,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同时,扎实开展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对管理不到位、修缮维护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督促整改10件;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百日会战中,在全省率先公开向行政执法机关宣告送达检察建议6份收到良好法治效果。

三、持续深化改革,检察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扎实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立足检察职能,围绕区委“三个一”工作承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持续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健康高效

一是内设机构改革稳健落地。紧紧围绕省、市改革方案要求,坚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全面重塑整合检察资源,目前,检察改革《实施方案》和《三定方案》已省院、省编办批准,核定5+3内设机构已落实到位,改革后,机构运行和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二是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不断健全完善“法法衔接”机制,全面加强与监委联系沟通,进一步细化提前熟悉案情、退回补充调查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移送流程,逐步统一职务犯罪证据标准。共受理市区两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5件19人,其中市院交办8件8人,依法决定刑事拘留66人,决定逮捕9件9人,提起公诉12件13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89。办案中,坚持与监委、法院密切配合,通过提前熟悉案情等有力举措,实现无缝衔接,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运城市林业局原局长李某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的审查办理,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仅有力惩罚了犯罪,而且彰显了检察反腐力量。

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紧紧围绕省院“一升”、“一降”、“双清零”目标,积极与公安、法院加强联系,协作配合,确保既惩治犯罪,又依法保障人权,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6月份启动以来案件适用率呈逐月上升趋势,目前案件适用率达80.56%同时,在办案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极致,通过实质性提前介入等方式,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完善证据收集,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切实杜绝借时限办案等问题,努力做到一“案”一“件”,不断减少案件退查退补率,降低“案—件比”,以上措施的实施,案件比由原来的1.86下降为1.33,件数减少了20%,平均办案时限缩短了7天,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是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扎实推进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深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是去年高检院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及时与区教科局联系,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9名员额检察官分别受聘担任全区20余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通过扎实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等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认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办案中,坚持综合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封存犯罪记录、精准帮教等法律手段,先后帮助30余名青少年回归社会。同时,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积极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充分践行。坚持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案案有着落,为兑现这一承诺,我们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了信访联络员和检察官首办责任制,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点对点、面对面、键对键”贴心检察服务。工作中,严格执行高检院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制度,共接待群众控告和来信来访126人次,审查后,转办处理115件,立案复查7件7人,共受理申请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2件,申请立案监督62件,理申诉案件7件7人,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9件30人,发放国家救助金5万余元,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四、扛牢主体责任,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提升干警素质能力,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引深“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结合市院“教育警示、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开展。

一是持续把“四大活动”引向深入。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年”活动,通过开展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学理论、促业务,持续推动培训年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修订《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始终把纪律规矩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不越红线,守牢底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真正在纪律上严起,作风上转起,以良好的纪律作风,树好检察形象。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全年没有发生干警严重违纪违法事件,社会反响良好。

三是广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永济“3.11”案教训,我们根据市院要求,在全体干警中开展了“教育警示、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围绕执法办案、纪律要求等四个方面,认真对照检查,查找问题不足,重点对近年来办理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从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案件质量等方面,认真进行回头看,检视差距不足,全面整改落实在专项整治中,共检视出问题11条,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坚持把开展专项整治与主题教育、检察业务相结合,围绕深化司法理念、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文明规范公正司法等重点内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固强补弱,持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健康高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警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长期以来给予检察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深知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依然发人深省。一是重刑轻民现象依然存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发挥不协调、不充分、不平衡;二是司法体制改革不全面,配套制度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法律效果的发挥;三是检察队伍素质能力、纪律作风一定程度上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仍需加大力度,下大功夫,认真加以解决

 

今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按照上级部署和区委要求,今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要求,坚持以省院“四大活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三大战略目标”,按照“一城三带三区”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三个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围绕这一思路,2020年检察工作将坚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进一步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到思想领悟,行动跟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站稳坚定政治立场,坚决把党的意志不折不扣体现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持续推进以党建为引领下的“三个一”为抓手,把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夯实“中国之治”法治基石。要找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点,进一步更新执法司法理念,不断完善惠民便企机制,切实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检察新作为。要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工作,紧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不放松,持续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保障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提高社会矛盾风险防控化解能力,依法防范打击发生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和金融领域的刑事犯罪;切实加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力度,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司法平等保护机制,通过对涉企刑事案件开展立案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举措,坚决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高水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扎实办好“4+1”领域案件,积极拓展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积极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三)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认真办好每一起信访案件,严格执行高检院办理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要求,扎实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民生工作,依法严惩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强对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坚定不移深化检察改革。聚焦新发展理念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持续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优化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不断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切实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严格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降低案件比、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改革举措,不断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让检察权运行更加顺畅高效,以更好、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相融合。紧紧围绕“四个铁一般”要求,不断更新执法司法理念,通过狠抓政治业务学习,积极开展全员培训等,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坚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日常教育全过程,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好人大议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敢于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使命新的征程。2020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坚持以省院“四大活动”提升年十大标志性指标为抓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为建设幸福盐湖贡献检察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